Home > 所有消息 > 106年度 > 【攻擊預警】工業與環境控制設備無身份驗證或使用預設密碼於網際網路,恐有資訊外洩與遭受入侵疑慮

【攻擊預警】工業與環境控制設備無身份驗證或使用預設密碼於網際網路,恐有資訊外洩與遭受入侵疑慮

⭐計字第106004號


教育機構ANA通報平台

發佈編號 TACERT-ANA-2017021601020404
發佈時間 2017-02-16 13:41:05
事故類型 ANA-攻擊預警 發現時間 2017-02-16 00:00:00
影響等級 中

[主旨說明:]【攻擊預警】工業與環境控制設備無身份驗證機制或使用預設密碼,並曝露於網際網路上,恐有資訊外洩與遭受入侵之疑慮
[內容說明:] 轉發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 資安訊息警訊 NCCST-ANA-201702-0021

本中心近期執行僵屍網路調查案時,發現有特定IP對工業控制與環境控制設備進行掃描,且確認部份機關所使用的環境控制設備已曝露在網際網路上,並且未設定密碼或使用預設帳號密碼等情況,可能有資訊外洩與遭受駭客入侵之疑慮。

由於相關控制設備可被使用於環境控制、工業控制及交通號誌等系統,主要作為電力、水力、溫度及消防等訊號轉換控制之使用,請各機關盤點與檢視是否使用相關設備,對該設備加強權限控管並避免使用公開的網際網路位置, 以及加強防範措施。

若發現設備遭到入侵,請立即進行通報應變處置。

此訊息僅發送到「區縣市網路中心」,煩請貴單 位協助公告或轉發

[影響平台:] 多款環境與工業控制設備

[建議措施:] 1. 盤點與檢視是否使用環境控制、工業控制及交通號誌等相關裝置。
2. 裝置上所有帳號需設定強健的密碼,非必要使用的帳號請將其刪除或停用。系統上非必要的服務程式亦建議移除或關閉。
3. 建議裝置設備不要使用公開的網際網路位置,如無法避免使用公開的網際網路位置,建議裝置設備前端需有防火牆防護,並採用白名單方式進行存取過濾。
4. 檢驗防火牆規則,確認個別系統僅開放所需對外提供服務之通訊埠。
5. 若無防火牆可考慮安裝防火牆或於 Windows 平台使用 Windows XP/7/8/2008 內建之Internet Firewall/Windows Firewall或 Windows 2000 之 TCP/IP 篩選功能。Linux平台可考慮使用 iptables 等內建防火牆。
6. 建議將控制設備更新韌體至最新版本。

[參考資料:] 無